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及2013-2014学年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91日起至2014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南京农业大学一直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2013-2014学年学校继续认真执行《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更主动的姿态,努力做到信息公开的及时、便捷、全面。

(一)大力拓展信息公开平台

按照“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提高效能”的建设原则,学校将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通过网络、报刊、手册、宣传栏、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政策咨询会、校情通报会、新闻发布会等载体积极、主动地发布信息。一是通过多次多层面的沟通,不断征求意见,对“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进行更新,完善内容、分类与目录,使得网站信息查询更加便捷有效;二是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适时举行校情发布会、通报会、座谈会,加强交流和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纪要、通告、通报、通知等公文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三是继续通过校园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及时将重要信息直观发布;四是积极联系校外各级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面向社会及时发布学校信息,如重要科研成果、人才招聘等事项,在校外媒体均有报导。多种媒介组成了学校全面的信息公开网络,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二)着力构建新媒体“交互式”信息公开模式

学校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媒体的开放互动性特点,探索构建“交互式”的信息公开新模式。学校官方微博以“主流、权威、贴近”的定位,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的重要信息,及时传递专家的权威声音,全面展现多彩的校园活动。一是抢占舆论先机,在重大时间节点和校内外重要新闻事件中,提前行动,预先介入话题策划,站在师生角度,以师生乐于参与的方式发布和交流信息;二是贴近时代,利用微博可随时随地发布和浏览的特性,构筑线上与线下联动模式;三是运用专业优势,打造“南农百科”等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品牌专栏,发布科普知识,为社会提供服务;四是发挥交互作用,积极参与教育主管部门、省内外主流媒体的联动交互,激活群体合力。同时,校领导、校团委和学工处等部门、各学院以及各类学生社团的微博与学校微博交互链接,形成了全面覆盖学校各方情况的信息网,开通了“交互式”的信息公开互通渠道。

(三)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校及时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本校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体系。一是健全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对各项制度内容做了深入全面梳理和补充,定期修订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以制度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三是逐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对于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不断更新《南京农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师生、公众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向学校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概况

2013-2014学年中,学校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约2400条次。其中,通过校园网站发布信息176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8次、官方微博信息340条、校报全年发行32期发布重要信息380余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机构和学院设置、学校党政文件、规章制度、通知公告、重要新闻、统计数据、共享资源等,尤其注重对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的公开,如学校事业发展进展、财务工作、招生就业、奖助学金评选、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招投标、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等事项。

一年中,学校通过“校务信箱”解答师生问题5100余条,受理信访上访90人次;收到有效的信息公开申请2条,内容涉及本科生学籍管理制度、研究生奖学金规定,学校依照规定和程序对相关文件予以公开,满足了申请人需求。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规定顺利开展,以主动公开为主,内容全面,发布及时,渠道畅通,基本满足了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全年未发生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及咨询答复均未收费。

(二)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招生信息“六公开”为基础,细化各关键节点的公示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公示的内容表述,完善咨询服务内容。在具体公开内容上,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收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章程、计划均由教育部审核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及我校招生网公开;分省市、分科类、分批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均在录取当日在我校招生网公开;在艺术类录取中,对校考最高分最低分、文化最高分最低分、综合成绩最高分最低分全部在学校招生网公开;招生录取结束后及时撰写生源质量分析报告,进行录取数据分析并对校内公开;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在章程、简章及学校招生宣传材料中公开。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咨询工作,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构建了以招生网站、招办微博、400电话热线为主体,媒体、平面资料等为辅助的招生信息发布体系,及时解答社会咨询,公布招生信息。因考生需要的信息均可便捷查询获得,一年来我校招生工作没有接到申请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投诉。

(三)财务和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中,学校主动公开重要的财务及招投标信息,公开了2013年度财务决算报表、2014年度财务预算报表,公示教育收费项目151项、财务与招投标管理制度5项,进行公开招标项目46项,招标总额5200余万元。同时,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经费信息网上自助查询。其中,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年度财务预决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等全部报表,涵盖了全校所有的经济收支情况;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生收费项目一是通过学生招生简章、报到须知等材料中说明;二是在新生报到时张贴告示,接受学生、家长和家长会的监督;三是在计财处宣传栏中公示。一年中,学校未收到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申请和投诉。

三、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

信息公开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全局的工作。目前,虽然学校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但与“规范化、高水平、专业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和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校在自查的过程中,将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     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覆盖了网络、报刊、媒体等多种渠道,但每种渠道的发展还不尽深入,差异较大,有的渠道效果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深耕、夯实;二是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的功能还不够完善,内容、版块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目前各类信息的公开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网站,有待进一步整合到信息公开网站这个统一的平台。部分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充分,需进一步充实;三是三重一大决策信息、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信息的公开方式与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四是信息属性划分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性指导。《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了公开信息的十一大类,但高校在实际办学中,产生的信息涉及面越来越广,目前的信息属性划分还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性指导;五是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如何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员参与”意识,是信息公开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需要建立起充满活力和效率的信息公开机制,鼓励教职工广泛参与,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

(二)改进措施和工作思路

一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落实细化方案,明确清单各项事项的公开时间、责任机构与责任人;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机制体制建设,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性、一致性、权威性;三是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整体工作水平;四是在学校事务决策中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工会、团委、教代会、学生会等机构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重要信息通报机制和重要会议列席制度,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五是由学校两办、纪委牵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与督办。六是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快速有效实现各类公开信息的实时抓取,提高信息公开网站的运作效率。

 

文章作者: 发布人: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