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在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把握新机遇 谋划新发展

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长周光宏

(2017年4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学校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扎实推进“1235”发展战略,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一)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科学化水平

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巩固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及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契机,系统梳理一级学科建设情况,编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规划构建了一流学科、优势学科、基础学科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并通过教代会审议,形成了多元聘用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分配激励机制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工作,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提供政策保障。新校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获得教育部立项批复。

严格遵循学校章程。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顺利完成行政换届和党委副职增补,继续推进落实六大议事规则的议事决策、民主集中制度体系建设。修订《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并报送教育部备案,充分支持学术委员会在学术领域重大事项上的决策权、审议权和评定权。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学校重大改革事项,使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与监督。

(二)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本科生教育。修订完善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开展专业评估,20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11种教材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设立钟山教学名师奖,重奖优秀教师。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职能,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原则,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系统梳理了不同时期的办学定位,学校办学路径与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晰;积极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保障度和有效度;通过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理清了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全面自评和专家“问诊、把脉、开方”,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明确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为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教育。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完善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国际会议,设立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项目和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119人入选研究生国家公派项目,人数创新高。全年授予博士学位375人、硕士学位1987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1篇。

招生就业。全年录取本科生4252人,一志愿率达99.84%;录取硕士生2286名、博士生450名,各层次生源质量均稳步提升。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建成大学生创客空间,用人单位信息库扩充至2380家,全年组织各类招聘会、宣讲会近400场。应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4.36%、研究生就业率为90.28%

素质教育。推进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文化艺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学体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形式。获国际基因工程机械设计大赛金奖等国际竞赛奖7项,国家级表彰9项,省级表彰44项,高水平运动队在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留学生教育。入选留学江苏目标学校,全年招收各类留学生930人。积极打造国际文化节等留学生品牌文化项目,校园国际化氛围更加浓厚。

继续教育。录取继续教育新生8561人,第二学历和专接本学生590人。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90个、培训学员8672人次,创历史新高。

2.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招聘教学科研岗教师、师资博士后76人。新增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共40余人次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等各类人才项目。

继续实施钟山学者计划,增补钟山特聘教授”1人,聘任首批钟山首席教授”29人,评选“钟山教学名师”6人,完成首批钟山学术新秀聘期考核。完成201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聘任正高职称25人,副高职称48人。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开展参保人员分类界定及基本信息审核。

3.学科建设再获新进展

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获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4个学科入选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及培育学科。ESI学科再获新突破,2016年以来,工程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先后进入ESI,学校ESI学科达到7个,农业科学排名前千分之一,位列世界第46位,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排名稳步上升。

4.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年度到位科研经费8.48亿元,其中纵向经费7.41亿元,横向到账经费首次突破亿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转基因重大专项牵头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4项。发表SCI论文1557篇,植保学院胡高副教授、王源超教授连续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奖励16项、获授权专利、品种权、软件著作权近300件,出版专著37部。校办学术刊物影响力不断提高,《园艺研究》被SCIE收录,是学校第一份SCI收录期刊。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申请工作取得进展。顺利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绩效评估获资金滚动支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获良好成绩,6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均获优秀。实验平台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规范试剂采购管理,完成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

5.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成立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新建3个新农村服务基地、3个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南农易农等信息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双线共推服务模式取得较好效果。依托科技支撑与项目合作,实现对贵州麻江等地区的精准扶贫。出版《江苏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2015)》。全年共签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各类合同314项,合同金额1.36亿元,产学研合作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

6.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入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重要进展,与密西根州立大学签署共建联合学院协议。世界农业奖影响力日益增强,举办第四届世界农业奖揭晓仪式,设立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新签和续签校际合作协议28个。全年获聘专经费1000多万元,获批1“111”引智基地,1个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鼓励教师出国研修,全年教师出国(境)访问交流396人次。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全年派遣学生出境交流601人次,开设全英文授课课程104门,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教育援外工作不断深入,全年举办援外培训班21期,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投入运行。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62个班次、农业技术培训5期,培训学员2000多人。

7.办学条件与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务工作。学校财务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全年各项收入20.97亿元、支出18.63亿元。强化综合预算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财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校区与基本建设。开展新校区总体规划。全年新建工程19项,牌楼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封顶,第三实验楼一二期工程有序推进。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建成学生生活服务区,10个科研平台落户基地开展相关科研实验研究。

图书、信息化与档案工作。图书馆文献资源持续扩充,新增采购SSCI等数据库18个。完成校园网宽带设备升级,实现校园有线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新版OA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增强移动办公功能。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年鉴编写。

资产管理与后勤服务。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增固定资产1.02亿元,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4.04亿元。完成国有资产盘点清查,调增净资产2500多万元。完成卫岗校区能源监控平台二期建设。继续推进家属区物业社会化工作。修订《教职工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提高教职工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校办产业清理规范工作。

审计工作。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对所有新建工程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29项,审计金额11.16亿元,核减基建维修项目金额670余万元。规范招投标管理程序,完成各类招投标592项,节约采购资金1000余万元。

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重点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整改。进一步升级校园安防系统,增加校园监控覆盖面。

改善民生工作。提高老职工租金补贴和新职工住房补贴,调整离休人员基本离休费、在职人员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预发奖励性绩效津贴,全年人员经费支出7.14亿元,比上年显著增长。

(三)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校整体凝聚力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形式扎实推进专题学习教育。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通过完善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涵、强化督查指导、注重典型引路等方式,构建了党课常规化、学习讨论专题化、学习资料规范化、网络培训信息化于一体的学习体系,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专题,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学习李保国精神等契机,不断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建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制度。

3.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启动院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规范党费收缴,进一步明确缴费基数和交纳比例。全年累计发展师生党员750人。启动后备干部推荐工作,新选拔任用处级干部14人。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从严从实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累计抽查核实55人,16人受到批评教育、诫勉或取消提任处理,免职1人。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因公(私)出国(境)审批。

4.创新文化与宣传工作

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单仁耘诗书画育人实践”获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开发楠小秾形象等系列文化产品,提升学校品牌形象。深耕新闻报道的农业“土壤”,讲好南农故事,发出南农声音,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构建媒体与专家教授联动机制,共受到中央媒体报道134篇次。

5.发挥各方力量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做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发展民主党派成员15人,提交议案、建议和社情民意22项。民主党派集体和个人获国家表彰1项,省级表彰6项。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管理职能,先后召开四次教代会审议学校重要事项。积极改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关心下一代、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完善校友联系网络,新建海南、重庆校友分会。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签订社会捐赠协议36项,到账金额1361万元。

6.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制定《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大会。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建立了纪检监察信访事项与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例会制度,全年共办理信访54件,谈话函询15人次,诫勉谈话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进展,办学水平与社会声誉显著提升,排名位列NTU Ranking农业领域第53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第13位,并首次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成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学校的工作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相比,与“双一流”建设的迫切要求和现实压力相比,与师生和校友的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不足与差距:一是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定位、路径举措还不够科学,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亟需加强与突破;二是学校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办学治校能力、攻坚克难定力、服务师生意识、工作执行能力等方面有待加强;三是“十三五”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四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还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党风廉政建设有待持续深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机制还需不断完善。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始终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与“双一流”建设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二是进一步完善“双一流”建设方案,开展学科动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统筹办学资源,筹划学科特区,创新体制机制,抢抓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机遇。

三是加快新校区建设,完成新校区总体规划,开展各类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单体立项、选址征地、土地收储等前期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完善白马基地服务功能,争取更多项目入驻,尽快发挥作用。

四是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意见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机制与大类招生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争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力争与密西根州立大学共建亚洲农业研究中心和联合学院早日落地。

六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与建设,精心组织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人才人事格局。

七是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解决农业领域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早日立项,提高学校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国内话语权。

八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将全面启动,我校新校区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即将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开始试点,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正在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团结一致、奋勇向前,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局面!

谢谢!


文章作者: 发布人: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