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2012-2013学年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南京农业大学一直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学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充分重视信息公开对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督促促进作用,以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推动工作发展,以更主动的姿态,努力做到信息公开的及时、便捷、全面。通过信息公开,学校各项事务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制度与机构不断完善

学校及时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本校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体系。一是对各项制度内容做了深入全面梳理和补充,定期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以制度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二是逐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对于信息公开申请,学校更新了《南京农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师生、公众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向学校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三是校长办公室牵头,学校、学院、各职能部门均有相应工作机构与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运转良好,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信息公开平台多样高效

学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站、微博、报刊、手册、宣传栏等媒介发布,平台多样、内容全面、更新及时,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我校信息的渠道畅通,上一年中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得到不断拓展。一是全新制作的“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上线,网站包含了信息公开内容、制度、指南、目录等,全校各类适合公开的重要信息得以自动整合、分类公开,信息全面、查询便捷、一目了然。同时,全校各学院、职能部门均建有网站,及时发布各自信息;二是校园信息门户系统(OA系统)不断改进,OA系统在原有的文件办理、校务信箱、通知公告、全校师生联系方式等基础上,又新增了资产信息查询、房产管理等多项功能,逐步优化的OA系统实现了学校与师生之间信息互通的一站式服务;三是在多个网站建立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开放互动性特点,探索构建“交互式”的信息公开新模式,在多个平台的官方微博上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信息、传递专家权威声音,及时与师生及社会公众互动;四是继续新建校园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及时将重要信息直观发布。此外,校外各级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是学校信息面向社会发布的重要途径,如重要科研成果、人才招聘、校庆等事项,在校外媒体均有报导。多种媒介组成了学校全面的信息公开网络,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概况

2012-2013学年中,学校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约2200条次。其中,通过校园网站发布信息116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8次、官方微博信息290条、校报全年发行26期发布重要信息230余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机构和学院设置、学校党政文件、规章制度、通知公告、重要新闻、统计数据、共享资源等,尤其注重对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的公开,如学校事业发展进展、财务工作、招生就业、奖助学金评选、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招投标等事项。

一年中,学校通过“校务信箱”解答师生问题4300余条,受理信访上访83人次;收到有效的信息公开申请1条,内容为90年代学校房产改革相关政策,学校依照规定和程序对相关文件予以公开,满足了申请人需求。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规定顺利开展,以主动公开为主,内容全面,发布及时,渠道畅通,基本满足了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全年未发生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及咨询答复均未收费。

(二)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政策,注重招生信息的透明化,按要求公开招生信息,做到“中心工作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适时公开”。一年来,学校招生信息及时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校园网等渠道公开,主动公开了本科生、研究生各类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及时发布推免生、保送生、自主选拔、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表演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公告、成绩及名单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及考生的监督。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学校还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历年招生信息,分科类、分省市、分专业详细公布本科历年录取分数线及录取人数等情况。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咨询工作,构建了以招生网站、招办微博、400电话热线为主体,媒体、平面资料等为辅助的招生信息发布体系,及时解答社会咨询,公布招生信息。因考生需要的信息均可便捷查询获得,一年来我校招生工作没有接到申请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投诉。

(三)财务和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中,学校主动公开重要的财务及招投标信息,公开了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表、2013年度财务预算报表,公示教育收费项目101项、财务与招投标管理制度5项,进行公开招标项目86项,招标总额3595.38万元。同时,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经费信息网上自助查询。其中,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年度财务预决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等全部报表,涵盖了全校所有的经济收支情况;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生收费项目一是通过学生招生简章、报到须知等材料中说明。二是在新生报到时张贴告示,接受学生、家长和家长会的监督。三是在计财处宣传栏中公示。一年中,学校未收到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申请和投诉。

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注重工作领导和制度建设。学校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由学校及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领专门的工作队伍来开展工作,并有一套较为完整的信息公开内容、程序、责任、保密等制度,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和规范。

(二)注重主动公开的积极作用。学校积极整合各类信息,最大程度的将信息及时、准确的进行主动公开和发布,提前考虑师生及公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有效的获得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先机,保证了信息的透明,避免了矛盾、投诉现象的出现。

(三)注重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平台与媒介体系的建设,是信息有效公开和沟通的保障。学校将网站、报纸报刊、新闻媒体等相结合,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互动,构建了较为完善、畅通、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为师生及公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我校信息提供了便捷条件。

四、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

一是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目前,虽然学校建设了网上校园信息门户系统及多种公开媒介,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但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的功能还不够完善,内容、版块还有待进一步改进。部分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充分,需进一步充实;二是信息属性划分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性指导。《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了公开信息的十一大类,但高校在实际办学中,产生的信息涉及面越来越广,目前的信息属性划分还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性指导;三是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如何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员参与”意识,是信息公开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需要建立起充满活力和效率的信息公开机制,鼓励教职工广泛参与,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

(二)改进措施和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意识,严格贯彻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落实责任制度,加大工作宣传,在全校进一步创造充分重视、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二是继续完善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探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情况公开方式,巩固发展信息公开渠道,创造更好的信息公开条件;三是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信息的公开而不泄密;四是在学校事务决策中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工会、团委、教代会、学生会等机构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重要信息通报机制和重要会议列席制度,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

 

 

文章作者: 发布人: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