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学术新秀”项目实施办法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青年人才思维活跃,富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是当前学校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未来事业传承的主力军。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为青年拔尖人才的成长创造宽松的环境和卓越的条件,对于持续、快速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以及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学校决定启动“钟山学者”计划“学术新秀”项目。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建设目标
努力营造敬才、爱才、容才,关心和爱护青年才俊的工作环境,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条件和较好的生活待遇,激励他们早日做出成绩,把他们培养成为我校各专业领域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全面的青年学术带头人,成为各学科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二、遴选原则
1、坚持德才兼备、择优选聘的原则。“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是学校青年教师队伍中重点培育的人才,应当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和标杆效应。在人才引进和内部选拔过程中,应当坚持德才兼备、择优选聘的原则,充分保证入选者的质量,宁缺勿滥。
2、坚持突出重点、重在培养的原则。设置“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是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的重要举措。岗位设置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学校拟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适度倾斜。该类岗位以集聚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为主要目的,实施聘期管理,实行定期考核。
三、岗位设置
1、岗位数量。在全校范围内设立125个左右的“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
2、岗位配置。原则上以学院(部)为设岗单位,但新兴交叉学科可由学校视具体情况给予特别支持。每个设岗单位预设3个“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基数)。此外,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在学院增加6个岗位,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所在学院增加3个岗位,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所在学院增加2个岗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可单独增设3个岗位。
各学院(学科、平台)的“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原则上应预留至少50%用于吸引校外优秀人才到学校工作。
具体岗位设置见附件一。
四、申报资格
申请“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的教师应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恪守职业和学术道德,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备理性、求真、探索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身心健康。
2、具有博士学位,且申报时的年龄不超过35周岁。
3、近5年教学、科研满足以下条件: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上,或获得国家、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上;
2)自然科学类:以第一作者发表单篇影响因子超过3的SCI论文2篇以上,或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人文社科类:以第一作者在本学科二类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上。
4、新引进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发表单篇影响因子超过5的SCI论文1篇以上者,或者以第一作者发表人文社科核心一类期刊或SSCI论文1篇以上者,可以不受第3条的限制。
5、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可直接入选本项目,不受指标限制。
五、岗位待遇
“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享受“钟山学者”学术新秀津贴,不重复享受学校原人才津贴。
“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的待遇如下:
1、享受3万元/年的人才津贴;
2、优先入住校内青年教师公寓;
3、培养期内,优先推荐申请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的自主创新项目及校内青年创新基金项目;
4、优先推荐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和研修计划。
六、工作机构
1、学校人事处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才办)共同负责设岗、选聘、管理及考核等具体事务的组织工作。
2、各学院学术委员会负责本院相关学科岗位申请人的考察和推荐工作。
3、校职称评定与学术人员招聘委员会会同校外专家组成专家组,负责对学院推荐的候选人予以评审。
4、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钟山学者”学术新秀项目实施办法,对专家组推荐的人选进行审议,向校长办公会报送候选人名单;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可以直接提名,建议聘任。
七、选聘程序
1、公布岗位
面向社会发布“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设置情况和招聘公告。
2、个人申请
“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申请人须填写《申请书》(见附件三),并按要求提供相应的申报材料。
3、单位推荐
各设岗单位学术委员会要对申报本院相关学科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予以全面审核,并提出具体明确的推荐意见。
4、专家评审
学校成立由校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和学术人员招聘委员会和一定比例校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岗位要求,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核评价,提出初步聘任意见。
5、小组讨论
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通过专家评审的候选人进行复审,对特别优秀的人员予以直接提名聘任。
6、校内公示
对经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候选人在学校网站公示3天。
7、会议审定
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经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后,学校予以正式聘任。
八、聘期管理
1、学校与“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签订聘用合同书,明确岗位职责和目标。
2、“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岗位每个聘期为4年,每个人只能入选一期。期满考核不合格者原则上今后不得申报“钟山学者”计划的其他项目。
3、“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在聘期内调离的,应向学校提交阶段性工作报告。向学校移交针对该岗位所提供的科研用房和设施等,并退还人才津贴。
4、聘期内需要离岗超过1年以上的,可以申请延长聘期考核时间,但延长期最多不超过2年。
5、聘期内出现违反聘用合同规定的相关情况者,违约方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学校可根据合同约定的条款终止聘用。
6、聘期届满之后,应至少在学校服务满3年。
九、考核办法
1、学校建立“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网络管理系统,及时、主动地掌握工作动态,加强跟踪服务和过程管理。
2、实行年度计划和工作小结制度。入选者在考核年度内仅需向所在学院和学校提交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不进行相应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效果评估。
3、聘期届满由学校组织进行全面考核评估。提交详细的工作报告,并向考核评估专家组进行口头汇报,由考核评估专家组形成考核结论。
4、考核评估的依据为合同书规定的“钟山学者”学术新秀聘期基本任务和目标,详见附件二。学院可以根据情况制定补充规定,提出更高要求。
5、学校原则上每两年进行一次“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入选者的校内增补工作。对外招聘则常年进行。
十、其他事宜
本办法由人事处和人才办负责解释。
 
                                    2012年2月28
文章作者: 发布人:吴玥